close
這篇文章是透過了一件感人的事件,來敘述了「尊重」這兩個字對人們的重要性。

文章中的少年是一位貧苦人家的孩子,卻擁有了一顆善良的心。但是,他不計較的個性,反而被同學看做是軟弱的膽小鬼,更得寸進尺成了眾人好欺負的對象。有時候他自己也會感到很沮喪,也會想這樣的謙讓的性格,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?然而他有良好的家教涵養與自信心,每當看到這些無理取鬧的人與事,他總是淡然的面對這一切。

有一天,當他的自尊心遭到了強烈的侮辱,他憤怒了!從他的口中吐出來的每一個字,才讓同學眼中怪胎的他,恍然大悟找到了答案。原來隱藏在他的背後是一個這樣的家庭。平時的他沉默寡言,但是他有寬厚的包容心。最可貴地方,就是他的包容心,是有原則的。他的謙讓心,也絕對不是同學眼中的軟柿子。

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分享這位少年他背後的故事吧!(這篇故事是來自於他的同班同學所敘述的)

文章的標題就是:請尊重我的饅頭 ~

李國忠他是我初中的同班同學,瘦小的個子長的很清秀,個性非常的內向。他家住的很遠的郊區,必須每天帶便當。學校雖然有自助餐廳,可是他從來沒有去過。他的便當的菜式很簡單,就只有一個饅頭和一些榨菜還有一罐涼開水,就是這些是他的每天的午餐。

在冬天,每當第三節課下課鈴聲響起時,他就從那個洗得發白的帆布袋裏,拿出了用舊檯布層層包裹的饅頭,就放在身旁的暖氣口上烤熱。那在夏天的時候呢!每次當他走進教室的第一件事,就是打開檯布把饅頭放在書桌上透氣,他就是怕天氣太熱饅頭會酸掉。

我與他在班上很少交談,每當上自習課時,導師不在,班上的同學大多數都在聊天吃東西。而只有我們倆個人很安靜的在看書,偶爾他翻過頭來,只是想向我借點文具用品,隨後又轉過頭不理我了。漸漸的我也對他產生了反感,總覺得他好孤僻不合群。

在我們的班上,有四個特別調皮搗蛋的同學,號稱「四人幫」。整天無所事事的以欺負老實同學為樂子,班上的同學都害怕他們都躲的遠遠的,連老師也拿他們沒辦法。就因為李國忠平常太安靜了,所以引起了他們的討厭而經常戲弄他。他仍然置之不理平淡的態度,這麼一來,反而更激怒了這幾個壞孩子。

有一天早上,老師還沒來,他才剛走進了教室,忽然間粉筆從四面八方飛過來打在他的身上。我心裡想這次他鐵定要發脾氣了,沒想到,他仍然如往常一樣,很平靜的抖抖衣服,挺直了胸膛,到他的座位上坐下來。第二天,「四人幫」更變本加厲的將發射的子彈,改換成是剛剛嚼過的泡泡糖。泡泡糖粘在頭髮上是不容易拿掉的,就這麼樣,我一整天都看到他忙著清除他頭上黏黏的東西。我實在看不下去了,生氣的對他說:「你為什麼不反抗呢?也可以報告老師啊?」他僅僅淡淡的回答:「我沒有時間搭理他們,我有好多的功課要做。」我聽完他的話之後,當時連我也認為,他的所謂善良,其實只不過是個藉口。我倒覺得他是用逃避的手段,來掩飾自己的懦弱。

才安靜了幾天,這些傢伙們又來搗蛋了。那天下課之後,他才剛把饅頭放在暖氣口上,就被「四人幫」中名叫做大強的大個子搶了過去。還把饅頭當成了足球來踢,一腳踢出去正好打在教室的天花板上,又落在地上滾到了講臺邊。他們還以一副看好戲的嘴臉,輕蔑的盯著他。我正想過去指責這些傢伙時,這時的李國忠他站了起來,他的雙手氣的發抖,眼睛瞪著好大,臉色由紅變青紫,猛拍著桌子大吼著:「你們實在是太過分了!」這時大強這些傢伙們還是嬉皮笑臉,還準備想上前向他伸出拳頭,教室裏馬上已經彌漫著一股濃濃的火藥味。

他怒視著他們,一字一句哽咽的說:「這幾位同學……你們可以欺負我排擠我,我不在乎……因為有一天你們會明白自己所犯的錯。可是,請「尊重」我的饅頭!你們要知道那是我唯一的午餐啊!是我爸媽給我全部的愛……」

這時,同學都楞住了!靜靜的聽他說的話:「你們都是有錢人家的小孩,當然看不起我家的窮。我要讓你們明白,貧窮並不代表著可恥。父親長期的臥病,全靠我媽媽做苦工在支撐著這個家,還要供我上學。我家住在偏遠的山上應該是要住校的,中午也應該在學校的餐廳吃飯,可是我家沒有能力讓我這麼做。平常在家裏,只有我一個人可以吃到饅頭,因為媽媽說我上學不能缺營養,而我七歲的妹妹她只能夠在旁邊靜靜的看著我吃。你們知道嗎?每天晚上,媽媽都是用小鍋子在爐子上給我蒸一個饅頭,我吃的每一個饅頭,都是我爸媽對兒子的愛……況且一個饅頭加榨菜對他們來說已經很奢侈了。各位同學……我想你們一定很不明白,為什麼我的每一餐只能吃一個饅頭呢?就是因為,一袋面粉可以蒸好多好多個,正好維持我一個學期的午餐。所以,你們應該要明白,侮辱這個饅頭就是侮辱了我的一家人……」當李國忠說到這個時候,他已經說不下去了……他的眼眶裏噙滿了淚水。

講完了話,他擦乾了眼淚,離開了座位,一夥人自動閃到了一邊。此時的大強,一臉愧疚的的臉色低下了頭。接著李國忠彎下了腰,撿起了那個已經被摔裂的饅頭,用布小心奕奕的一遍又一遍擦拭著饅頭上面的泥巴。我清楚的看見,他大顆的眼淚落在饅頭上。教室裏面也聽到了幾個女生抽泣的聲音,那一刻,眼淚也滑過了我的臉頰。

第二天早上,他的桌子上堆滿了好多的食品,有漢堡、火腿,其中一個最醒目的大塑膠袋裏面裝滿了蛋糕,那是大強送的。李國忠這時含著感恩的淚水,站起來向同學們鞠躬致謝,教室裏這個時候響起了鼓勵的掌聲。其實同學們心裡都明白,應該是大家要向他說聲謝謝!因為那天,他用他的身教,給同學們上了一個永生難忘的課。

故事說到這裡,讓我想起了父親生前最常說的家訓,「家貧出孝子,國難出英雄」,這話說的一點都不假。這位李國忠同學能夠做到前半句,當然離後半句也不遠了。

更值得一提的是,當我在錄製這篇文章的過程中,起先我也納悶李國忠的軟弱,對同學無理的行為,他不馬上喝止卻一昧的消極忍讓,為他的不值而有些心痛。但是接下來,大強那幫人可惡的舉動,終於惹惱了他,這才讓大家了解到,他寬厚的包容心可以接受所有的委曲,唯獨為了一個饅頭,他不卑不亢的與同學爭論,因為他無法忍受任何人破壞他父母的尊嚴。再回頭看看這些公子哥兒們,對一個饅頭根本不屑一顧,就像一個玩具被拋來拋去。他們當然不能體會這個饅頭,對窮人家的孩子心中的份量,它也許還是窮人一家所依賴的救命稻草啊!

各位親愛的朋友!當您讀了這篇文章之後,是否明白了一個道理?我們真的應該要感謝家人為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。這位少年同學,他能懂得捍衛每一個饅頭,因為那是來自於他的母親親手所做,每個饅頭的背後,都包含著母親無限的期望與關愛。

真的憑良心講,他的種種的美德,連大人都未必做的到,更何況還是一個叛逆期的青少年,這才是他最了不起的地方,大家還會認為他是個懦弱的人嗎?我想,平日在家都是天之驕子(女)的孩子們,是否常常會挑剔母親辛苦做的飯菜呢?希望大家都能學習文章裡的李同學,尊重母親為我們做的每一頓飯菜,同時也請大家「尊重」他的饅頭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請「尊重」我的饅頭!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19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